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

当我們真正地选择了冷漠的時候,請来这里看看。


在馬來西亞的时候,都会不自觉地說在进出門前再三检查門锁。抑或是在路上的时候,少和陌生人主动微笑打招呼。
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和时間作战。
人,彷彿已经習慣自我保护。
習慣了害怕失去时間。
害怕輸。

我並不是在說馬來西亞的不好。只是有感而发,毕竟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或是先进国家都有这种现象。

要对号入座的,比比皆是。

以前我們有过超英赶美、向东学习。
可是在这过后,赚錢和竞争比生活的质量更优先。
而日子久了,就習慣了。
就这样,一代传一代。
而存在的習慣,成了理所当然。

自小到大的教育和社会环境告訴我們,要学会自我保护。
要了解唸书是单純的,而到社会工作是很多时候用不上的。尤其是一些道德理念,生活的态度。
只要我們了解现实和理实是不可能有交集的时候,我們就会逐漸接受人的冷漠。
毕竟,杯水車薪,我們小人物往往習慣屈服于外在环境,習慣于別人为自己做决定、做安排。
而这,就是我們下意识的选择。


到塔斯馬尼亚已经有八天了。
就这八天,我看到感受到的东西,是很让人震撼,值得反省我們的选择的。

談交通,路上的車远远看到你要越过馬路,无须指示就会完全停下来。我到现在根本沒有在任何一个地方听到喇叭吼叫。
这里的行人道交通灯是管用的,妳不用擔心緑灯时越过馬路会被車輾过。
因为他們想让你安全到家,同时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家人安全到家。

談居家,这里的住家,門几乎是不用上锁的,不会人冒味闯进。而篱笆,一般只有膝蓋这么高。因为人和人之間不需要隔離。这里按一次門鈴,无须吶喊,人人都自然地以禮相待。

談生活,你是从另一个国度来的"陌生人"。路上不管是年少老幼,他們都很真誠地主动和你打招呼。这里的商场、銀行和电話公司,服務人员会很自然地問候你的近況,祝福你生活得更好。因为尊重和真挚是他們油然而生的学習。

这里的人很守时,巴士更准时,妳可以看时間表才到巴士站候車,误差很小。迟到对他們而言是件很不禮貌的事。这里星期六是家人和社区活动时間,星期日一般都不出門,因为要陪家人。工作时間很短,工资都較高。
与其說他們注重的是人权,不如說他們要的是生命的质量!

还有很多很多故事。
这让我想起以前我們原来也有过贞观之治。

然而发展的同时,人往往平衡不了质量的天秤。
就因为怕輸。
而对不起,我們是真的習慣了这种生活的模式。

可是,澳洲是先进国啊。她們和我們比較,她們輸了嗎?就算我們拼到了和先进国一样的经济水平时,我們的人文素养又会如何呢?
我們依旧会謙卑嗎?
现在我們不謙卑 ,以后拼好了经济就可以 "有条件" 謙卑嗎?

…再者,贏了又怎样?輸了又怎样?

我們完全不需要羡慕別人的好,因为我們也有成功的故事,我們也可以拥有她們沒有的得意和骄傲。
只是,坦白說,她們贏得了我深深的尊重。

这也就是我都工作五年了,注冊結緍了,还坚持出国学習的目的。
想改造自己,想了解和掌握自己生命的质量,想决定自己生命的价值。
我现在学会了嗎?沒有,我一直在学習著。

一个人生命的旅途,可以选择很短促很孤单很无力,也可以选择不要。
当妳感受到周遭的冷漠让妳失望的同时,当妳觉得只有赚大錢才能体现生命的质量的同时,請妳到来这里。

妳可以在这里让妳的意识和梦想蘇醒。

贏了又怎样?輸了又怎样?…
眼一閤,两腿一伸,就沒有知觉了。

而重点是:請妳自己为自己做决定。

有一个导师要我相信:沒有任何一个遭遇,是让自己不好的,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好。

妳选择了就請不要后悔。会后悔就請不要选择。

沒有留言: